海东拼团购房193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房价压得人喘不过气 为何还都在往大城市涌?

发布时间: 2016-05-03 10:38:4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40次浏览


[摘要]但尽管房价高企,仍拦不住年轻人进入北上广深的脚步。过去一年,深圳的房价上涨超过50%,同时人口数量比上年净增59.98万人。

大城市的外来者都在纠结,到底是什么吸引自己留在这里,是收入水平?职业发展机会?还是丰富的文化生活配套?其实答案远非这么简单。

“最近好多的年轻人感到没有出路,这就是大城市房价带来的问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4月26日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的一场讲座中表示。

但尽管房价高企,仍拦不住年轻人进入北上广深的脚步。过去一年,深圳的房价上涨超过50%,同时人口数量比上年净增59.98万人。

在均价5万元/平方米的房价面前,深圳白领小嘉回家乡发展的想法异常强烈。毕业时,因为喜欢深圳的环境,她选择去深圳发展。每个月到手7000多元的工资,三分之一要付房租,为避免涨租还要和房东斗智斗勇,她觉得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实属奢望,“我又不是什么特别厉害的人才,为什么留在深圳拼命?”

大城市的外来者都在纠结,到底是什么吸引自己留在这里,是收入水平?职业发展机会?还是丰富的文化生活配套?其实答案远非这么简单。

超大城市和其他城市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在他的文章《中国社会被分裂为四个世界》中,将我国社会分为了“四个世界”,城市—农村、中小城市—超大城市。而相对于中小城市与大城市的差别,超大城市与其他城市的差异更为明显。

上述文章指出,2000年以来城镇化进程的一个特点是,流动人口主要涌向大城市,并且构成了我国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从2005年到2009年,对我国城市人口增幅贡献最大的是大型城市,占到了我国城市市辖区人口增长的74.39%,而中小城市仅贡献了25.61%。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4》显示,流动人口流向集中的趋势不变,特大城市人口聚集态势加强,跨省流入人口中东部地区占比超过90%。

“中国目前形成的地区发展差异之大,全世界都很少见,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可能是下一段发展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为什么人口拼命往东边迁移,700万人在这里打工,而且也不一定能够待下去,就是因为只有在这个地方能够挣到钱,资本在这个地方集中。”李强表示。

不仅是收入,与城市行政地位以及规模相配套的教育机会、医疗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治理、文化生活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异。

李强指出,事实上,在中国这么一个幅员辽阔、国情复杂的区域内,这些“政治经济社会区域”的差异一直存在,而改革以来政策侧重、发展策略的差异,可能进一步拉大、深化了这种差异。

简单点说,城市与城市的贫富差距也在拉大。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