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拼团购房76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海东:电商扶贫 让老百姓脱离贫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01-10 16:25:07

来源: 海东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435次浏览


临近春节,在互助县东沟乡昝扎村一家小商店里,主人公李永龙忙得不可开交,来这里办理缴费业务的村民络绎不绝。前来缴纳电话费的村民曹元太告诉记者:“以前需要跑到县城去缴电话费。现在,家门口就是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非常方便和快捷。听说,这里还可以网购,各种日用品也可以买,真是太方便了。” 近年来,海东电子商务作为“十大扶贫工程”之一,在海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在民和县农村淘宝菜鸟物流服务中心仓库,几名妇女身穿工作服正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包裹进行分拣并放置在规定的地点等待派送,忙碌的现场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以前我赋闲在家,现在也成上班族了。”村民钱秀文说,现在,她每月不仅能拿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挣钱顾家两不误。2016年3月,民和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农村淘宝项目,成为全省第一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作县;同年6月,民和县农村淘宝项目正式启动运营,“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全面打通了产品双向流通的渠道,切实解决了该县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目前,民和县已建成22个乡镇电商服务站、30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乡镇电商覆盖率达100%,2016至2017年贫困村电商覆盖率达100%。“工业品下乡”完成35万单5620万元;“农产品进城”完成9万单1017万元,马铃薯、蜂蜜、马营陈醋、苹果、藏式牦牛肉干等20余种农特产品逐步通过电商渠道上线销售。

早在几年前,电子商务对于农村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而如今却已成为农村群众有奔头的谋生之道。2016年6月,互助县电子商务中心开始运营,大厅里的青稞酒、互助八眉猪、“汉尧”菜籽油等特色农副产品一应俱全。“以前超市进货都是去西宁、兰州等地,现在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能帮助老百姓代买东西,还可以帮着进货,既省钱又省力,很方便。”在东和乡开超市的严吉宝说,以后也要开网店,把农村的山货卖出去。目前,互助县已建成19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3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村级站点通过网络向当地村民提供服务,电子商务下行(购进)交易金额114万元,村级服务平台上行(销售)交易12万元,实现了“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双向流通渠道,提供信息发布、线下体验、质量追溯、售后服务等功能,便利广大农村消费者。

过去的一年是海东市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一年,全市已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点70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稳步推进,在认真实施民和县、互助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的基础上,已将循化县争取为2017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3个示范县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发挥项目专项资金优势,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随着电商扶贫项目的实施,海东市越来越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特产品日益被城市消费者所知晓和喜爱。比如互助县的土豆粉、松花土鸡蛋、猪肉脯,民和的马营陈醋、马铃薯、前河大蒜等特色农产品,都在电商助推下声名远播,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海东市电商扶贫的步伐正日益加快,大批的电商创业者纷纷涌入,各乡镇的电商服务站点如雨后春笋般林立,电商运营、配送、仓储等基础体系正进一步得到完备。与此同时,海东农特产品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全新打造的众多优质农特产品品牌正在逐步推向市场,面向更多的消费者。2017年,全市各县(区)、乡、村电子商务网点发挥效益,充分利用电商网络,加快农副产品销售和工业品下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9亿元,其中上行(销售)5689万元,下行(购进)7219万元。

责任编辑: qiuxiank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