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拼团购房157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炸弹”还在 危险废物处理站紧挨梅林密集的居民区

发布时间: 2016-02-24 16:35:0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61次浏览


[摘要]如果你知道,与梅林住宅区近在咫尺的地方,有一个危险废物处理站,你还会这么想吗?

梅林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铁丝网外面就能看到处理站。

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红框处)对面就是住宅区。

处理站附近有两处危险边坡。

梅林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颇为适合居住的地方。以梅林一村为中心的连片住宅小区,梅林公园、梅林水库错落有致,加上便利的购物、餐饮环境,使梅林成为很多深圳人心中的宜居之地。不过,如果你知道,与梅林住宅区近在咫尺的地方,有一个危险废物处理站,你还会这么想吗?

两年前公布的深圳市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披露,担负着33大类危险废物处理任务的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就紧挨着梅林密集的居民区,距离市中心唯一的一级水源保护区梅林水库也仅有咫尺之遥。当时,这一消息引起高度关注,主管部门表示,这个处理站正在着手搬迁。两年过去,晶报记者走访时发现,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目前仍在原地照常运作,何时搬走仍然没有确切的答案。

一近

距离最近的小区

不到10米

“这里是危险品处理站?!”在梅林居住多年的退休工程师崔先生和夫人行走在梅林绿道上,对一旁冒着烟的烟囱和下面的建筑一无所知,“当年8·5大爆炸(清水河大爆炸)那会我们也在梅林,整个深圳都能看到和感受到,那时的震撼现在都忘不了,不敢想象如果深圳再发生类似事件会造成多大损失。”崔先生说。

“当年的城市边缘地带如今已经成为了人口密集的繁华地带,如果它能搬走当然是好事。”崔先生不无忧虑地说道。

沿着龙尾路一直往北,不多时便来到了路的尽头——传说中的“处理站”。正门口处,数名保安员把守着,左右各有一块牌子:“深圳市固体废物交换中心”和“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环顾四周,处理站三面背靠山体,周围有多栋居民楼。最近的是大众公寓,距离处理站门口仅有不到10米。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局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该处理站主要收集、利用、处理含铜废物、含镍废物、废酸等32大类工业废物。核准收集的废物有腐蚀性、化学反应性等特性,但不具有放射性、传染性、易燃易爆性。据悉,该处理站客户群主要为电子、电镀、线路板等企业,数量约为1400家。废物收集后,预处理基地主要进行含铜废液、电镀废液、无机废液的物化处理和综合利用,数量约为350吨/天。

晶报记者注意到,居民楼的外墙上挂着“治理事故隐患 监督危险作业”和“严禁违章操作 确保安全生产”两个蓝色警示牌。“这栋楼很老了,住的大部分是租客。搬过来不久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处理站存在,空气中不时会闻到异味。”大众公寓的租户罗女士说。

不少居民表示已经在这居住了多年,虽然没发生过什么事故,但是与这样一个单位做邻居,总觉得有些担心。“我都在这20多年了,但如果他们能搬走当然好,这边房价自然就会涨起来,大汽车也能来往得少一点,会安全些”,业主叶先生话音未落,记者就发现一辆罐装车缓缓驶入处理站。

记者通过航拍看到,多辆大型的环境应急车停在站内空地上。整个处理站依山势而建,三面环山,废气治理采取作业场所全封闭方式,露天槽罐区每个槽罐均与废气吸收系统相连,以防止气体无组织扩散。晶报记者留意到,处理站内的烟囱上,时而会冒出一些肉眼可见的气体,并伴随着非自然生成的气味。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显示全文
  •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